田园综合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8-08-24 | 来源: 网络
  田园综合体是指统筹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城乡文化、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按城乡统筹、产“城”路径方式构建的综合活力发展单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田园综合体规划是以田园景观和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核心,以综合开发为手段,以村容绿、村业兴、村民富为目标,以观光休闲功能为主题的乡村发展平台。田园综合体融合了生产与生活生态、一产与二产三产,包含了农业生产交易、田园休闲体验、乡村生态居住等功能。在保障乡村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乡村的产业功能、休闲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具有典型的特征。
 田园综合体规划并不是传统意义的乡村规划,也不是单纯的休闲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其核心是农民,开展田园综合体规划,一定要抓住农民这个主体,才能有效地把政府、资本、市场三方的力量糅合到一起,形成田园综合体的理想模式。田园综合体规划的重点内容是抓好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运行体系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同进我们在规划中也要注重以下几方面:
1、夯实基础
  完善生产体系发展条件。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田园综合体区域内“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金完善供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游客集散、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条件。
2、突出特色
打造涉农产业体系发展平台。围绕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
3、创业创新
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新动能。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增加农业效益。
4、绿色发展
  构建乡村生态体系屏障。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保生产新技术,促进农业资源的节约化、农业生产残余废弃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加强农业环境综合整治。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