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规模:3.3万亩
委托单位:泊岗乡人民政府
规划概要:泊岗乡地处苏皖两省三县(泗洪、明光、盱眙)交界处,明光市最北部,位于南京2小时经济圈内。南与柳巷镇分列淮河两岸,北与苏北“白酒之乡”双沟镇隔河相望,东接江苏省盱眙县,西临泗洪县四河乡,全乡被淮河与怀洪新河所包围,是千里淮河唯一的“岛乡”。区内人文景观与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有“安徽银杏第一乡”的美誉,如银杏来源、东大庙故事、石隐(失引)寺遗址、红云(代唐)寺旧址、凤凰墩由来、桃花坞、盱凤嘉办事处(新四军洪泽湖北撤时)旧址、治淮故事等,生动有趣。本区及周边民俗活动也颇为丰富,如双沟镇庙会、峰山乡锣鼓文化节、上塘镇欢牛节、青阳镇梨花节、梅花镇掰手节等,节庆活动各具特色、气氛活跃。借助自身及周边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活动内容,可寻求与农业文化的有效契合,带动泊岗乡农业文化产业的发展。
       规划组依据综合资源分析,将泊岗休闲农业形象定位为“淮河水韵 魅力岛乡”。  水者,何也?万物之本源也,诸生之宗室也,智者乐于水。淮河是流域地区的农业和交通的命脉,是区域历史文化变迁的重要原因,是文化传播的载体与渠道。解读淮河水文化,融合文脉与水脉,融汇地脉与人脉,融入农业要素,别具特色的临淮小镇则跃然眼前。 淮上明珠的魅力在于色彩的多样与色彩的流动。不同的时空,色彩缤纷,绿色代表着原生态,蓝色是流动的淮河水,古色是流动的原乡文化。宝岛泊岗的魅力还在于多样的特色物产以及丰富而不驳杂、简约而不单调、深远而不生涩、精致而不做作、动静相宜、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农业休闲景致。
    规划总体思路是通过构筑科学合理的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提高休闲农业的产业地位,依托泊岗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特的乡土文化,发挥泊岗区位与自然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围绕打造“中国北部极负盛名的灵动水乡、淮北地区极具吸引力的养心福地、苏皖地区极富魅力的养身益智农园”的功能定位,开发高品质、高品位、高影响力的农业休闲产品,将泊岗发展成为洪泽湖旅游景区的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重要节点,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和国家级生态乡镇。
相关案例
明光泊岗休闲农业发展规划
近海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
响水县云梯关现代农业园总体规划
安徽南谯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