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7-05 | 来源: 网络
 高淳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0.57万亩,其中螃蟹养殖面积15.5万亩,2019年入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2020年12月正式通过国家级园区考核认定,提前一年创成了国家级农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以螃蟹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今,园区正聚焦“优良农副产品”“优美生态环境”,围绕“高集约化”“多功能”,全面展开“农业+生态”新布局、增强“农业+科技”新动能、发展“农业+文旅”新业态、拓展“农业+品牌”新空间,全力探索具有都市型农业特色的发展路径,努力促进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高标准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高淳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地就开始发展螃蟹养殖业。如今螃蟹已成为全区最大的富民产业,连续多年养殖面积稳定在22万亩以上,亩均产值达12000元以上,亩均净收入达4000元以上,形成了跨20余个行业、惠及10多万农民的“螃蟹全产业链”链条。
    然而,随着固城湖螃蟹成长为知名品牌,对水体质量的要求也日趋严格,一家一户分散养殖既造成管理困难,也导致先进的技术得不到应用。如何统筹渔业养殖与水环境保护,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成为高淳螃蟹养殖面临的新课题。
     “  螃蟹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智能化、营销品牌化的新路径!”对此,高淳区前瞻性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种苗研发、高效养殖、销售流通、融合发展、联农带农”五个关键链条,探索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养殖新路子。
      2019年,园区将永胜圩附近的2.1万亩土地统一流转,打造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基地项目。项目以500亩为一个单元,划分为40个工区,按照塘、路、泵、电等设施全配套进行规模化开发和标准化改造,全面实行了养殖进排水分开、沟渠生态化改造,配套了尾水治理和监控监测增氧等现代设施,提升了养殖生态化和智慧化水平。项目2020年2月投入使用,创新统一饵料供应、统一品控溯源的“十个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生态改造、统一招标经营、统一养殖模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苗繁育、统一饵料供应、统一药物配送、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控溯源、统一品牌营销)和“三个一千”(土地租金、分红股金、集体分红)联农带农机制。目前已吸引广东绿百多生物、江苏长寿集团、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23家国内知名水产养殖企业“拎包入驻”,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现代技术应用的示范窗口。
     “我们大致估算过,基础设施完善、规模化养殖后,预计每亩蟹塘每年可节约1000元成本。”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核心区已全面实现了标准化建设、生态化改造,基本实现了“个体化养殖”向“公司化养殖”的模式转型,园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瞄准打造生态和科技高地持续发力
     要出好蟹,必须要有一汪好水。创建过程中,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建设始终。
    园区全面推广种草生态养殖模式,放养螺蛳、套养滤食性花白鲢,减少动物性饵料投入,全面加强源头把控。同时采取生态木桩护坡、种植挺水植物等方式,提升沟汊生态净化功能,并采用水生动植物组合净化技术等措施对水产养殖尾水进行净化,使整个园区内的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循环利用。
    来到园区尾水湿地净化工程一期,只见一个方形水塘内栽种着多种水生植物,水质清澈,而与它不过一路之隔的沟渠内,水体却较为浑浊,形成鲜明对比。“沟渠内是蟹塘排出的养殖尾水,经过净化后,就变得清澈透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其间需经历5道步骤:养殖尾水排入生态沟渠,进行初步净化;接着进入一级生态塘,塘内布置有大量的漂浮植物,对水中泥沙和悬浮物质进行拦截和沉降;随后流入二级生态塘,塘内布置喷泉曝气机,为水体充氧的同时,与水生植物一起去除水体污染物;然后进入表流湿地,通过植物、动物、微生物共同作用降低水中污染物;最后进入永胜圩循环大沟,通过泵站可将水打入每个蟹塘,实现循环利用。
     在努力打造生态高地的同时,产业园还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科技高地。
     6月15日,园区智慧水产数据中心进入试运营阶段,这一大数据平台涵盖螃蟹生产、溯源、经营、管理的全产业链数据和应用,能实现螃蟹养殖生产资料的可视化、养殖生产管理精细化。
    “系统集水质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远程与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对水质参数的准确检测,数据的可靠传输,信息的智能处理以及控制机构的智能控制,实现水产养殖的科学养殖与管理。”智慧水产数据中心总设计师陈乾坤介绍。
     不仅如此,科技的“加盟”,也让蟹农更加省心省力。远程增氧、智能投喂、预警信息,以往繁琐劳累的工作,未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平台都可以实现。据悉,蟹农只需通过互联网、手机终端登录“水产养殖监控管  理系统”,就可随时随地了解养殖塘内的溶氧量、温度、水质等指标参数。一旦发现某区域溶氧指标预警,只需点击“开启增氧器”,就可实现远程操控。
    同时,监控中心管理人员还可根据塘口的历史数据积累,判断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通过平台向所有蟹农发送天气预警、水产物疾病预警等信息,提醒蟹农采取增氧、移植水草、清塘消毒等相应防范措施。
未来,产业园还将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加快无人船、无人机、水草自动收割、智能监测等设备的常态化应用、研发,提升全过程机械化水平。同时努力搭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管道,提升产学研合作转化效能。
三产融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打造,促进了农业的提质增效,其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在体制机制上,园区核心区探索推行“N→14→1”发展模式,即砖墙镇10796农户土地流转到14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统一入股到青松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风险共担、项目共建、收益共享的良性循环。目前,所有村集体资产已全部折股量化到户,实现了园内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改革和土地股份合作社全覆盖。
    同时,园区还在永胜圩2.1万亩规模养殖基地全面推行土地租金、分红股金以及集体分红“3个一千”制度,即每亩每年能拿到1000元流转费、1000元分红和1000元村集体分红,推动农民收入向产业链上游倾斜,带动农民长久稳定增收。
    “10亩地流转后,一年就能拿到3万元补贴,其他时间我在基地打工,还有一笔收入,跟以前一年到头都在蟹塘里忙活的日子比好太多了!”阳光下,在养殖大户李求根的蟹塘里帮工的村民李代征脸上笑开了花。
当前,产业园正深入聚焦全产业链,推进单一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以更好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我们努力抓好龙头型、科技型水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培育和引进,补齐二产短板。”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孔令胜介绍,园区投资10亿元,在食品工业园建设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力推动“螃蟹交易市场”单轮驱动向“交易市场+深加工企业”双轮驱动转变。
截至目前,园内已累计培育各类经营主体42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带动农户3万多户,合作社农户入合率达到100%。另有3家二产深加工企业即将落户食品工业园。
    与此同时,园区加快推动螃蟹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互动发展,既让高淳优良的生态、秀美的山水为固城湖螃蟹质量“背书”,也让固城湖螃蟹成为助推高淳全域旅游发展的“引擎”。通过螃蟹节、丰收节、荷花节、年货节、马拉松等活动展现园区养殖基地风貌,增加流量经济,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园区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2019年,产业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3.8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是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载体。”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严涛表示,作为统筹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板块,“十四五”时期,园区将坚决扛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担当,深化“产业链”融合发展,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有序推进“园镇村一体化”模式,持续放大辐射效应,争当长三角水产养殖先行标杆、打造高质量都市型现代产业园。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