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 项目建设方案编
发布时间:2018-07-26 | 来源: 未知
一、试点县基本情况
 简要介绍县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种养业结构及布局;
简要介绍本县生态循环农业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已有的工作基础、出台的扶持政策、总结的经验做法、形成的技术力量、分析存在的问题等;
介绍项目涉及各个主体的产业、规模、在项目中的定位于作用以及选择的理由(包括必要性、可行性等)。
二、项目区域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分析
说明项目建设的具体地点;分析项目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工作和生态环境现状(包括当前畜禽粪便、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农业废弃物的总量及综合利用情况等等)、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
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设计
介绍项目建设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整体设计思路,用图表示项目整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须分别说明项目主体内部的小循环、核心区域的中循环和县域范围的大循环等技术模式),并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各环节的相关数据,目前已具备的工程和装备实施基础等。
四、建设目标
表述项目建成后,核心区域内畜禽粪便、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率,化肥、农药减施量,有机肥替代化肥比重,农产品绿色优质率和带动农民收入情况,对区域内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等。同时,说明向全县辐射带动作用。
五、建设内容与规模
统筹考虑县域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环境承载能力等,在“生态循环链条完整闭合”基础上,按照填平补齐原则,介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副资源综合开发、标准化清洁化生产等新建工程的建设内容、规模,购置仪器设备、农机具及其数量,科技培训与推广情况等。可列表。
六、资金筹措
估算项目投资需求,列出省级财政投资、地方配套(不做硬性要求)、业主自筹的金额;明确财政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用途、支出范围和支出规模等。
具体说明拟统筹将其他各类资金用于试点核心区的计划安排,明确相应金额或比例。
七、运行管理机制创新
说明对于项目建成后确保长期运行和持续发挥效益拟采取的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等。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