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贮藏保鲜方法
发布时间:2018-09-13 | 来源: 网络
1、采收。葡萄果实要充分成熟后才能采收,这样含糖量高,韧性大,着色好,比较耐贮藏。如玫瑰香葡萄,果汁含糖量在18%时采收较好。葡萄采前1周停止浇水,选晴天早晚气温低时采收,将果穗轻轻剪下,横放在垫纸的果箱内,包装纸事先用0.5%漂白粉或0.7%过氧乙酸消毒,码紧,剔除有病烂果、小果及未成熟的浆果,预冷后进行贮藏。如需长途运输,可先用0.25%的SO2熏蒸20分钟,以防腐烂。
  2、贮藏方法。葡萄适宜在低温-1~0℃、相对湿度90%-95%下贮藏。但在高温高湿的极易腐烂,若湿度低又易失水。如果失水超过1.2%,葡萄果皮发皱,果柄萎蔫干枯,很难贮藏。无论哪种贮藏方法,在入库前,库房要清扫、晾晒和密封消毒。常用简便的方法是用硫磺熏蒸,每100立方米用硫磺约3千克,并与锯木混合燃烧产生SO2,密封2天后,打开门窗通风。
  ⑴二氧化硫防腐。SO2对常见的葡萄真菌--灰霉菌、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葡萄装箱后,根据贮量码成大小不同的垛,罩上塑料薄膜帐,用2500毫克/千克的SO2熏蒸20分钟,揭帐通风。以后7-10天熏蒸1次,低温-1~0℃贮藏时,间隔天数适当延长到15-20天。
  ⑵硫酸盐防腐。用亚硫酸氢钠或焦亚硫酸钠3份加硅胶粉1份,将两者充分混合均匀后,装成2克左右的小包或制成小片,放在贮藏箱中,药物不要直接与葡萄接触,让亚硫酸盐自然挥发出SO2。以上2种防腐方法,只要用药量适当,温度、湿度条件适宜,玫瑰香和龙眼葡萄可贮藏6-8个月。
  ⑶挂藏。贮藏库应选择地势高、干燥、通风良好并靠近果园的地方,建立地上或半地下库,库内地面上铺1层湿砂,四壁装有厚的保温层。墙上设有通气孔,库顶设1-2个通风口。库内放木架,然后将选好的葡萄果穗吊挂在枝架上,穗距保持10厘米左右。如无制冷设备,应控制好温湿度,当外界温度高于-2℃时,早晚通风换气,库内相对湿度低于90%时,在库内适当洒水。
  葡萄的贮藏寿命,受品种、贮藏条件等影响,就同一品种来说,浆果丧失光泽、质地变软、结构松驰是葡萄衰老的标志。此时应该结束贮藏。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