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病害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18-09-13 | 来源: 网络
 在种植大豆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病害,其中大豆根腐病,大豆菌核病,大豆灰斑病是最常见的,那么,大豆病害如何防治?
  1.大豆根腐病:该病在大豆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并造成危害,减产幅度在25---75%或更多。被害种子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降低,主要症状是茎基部出现黑褐色病斑,并向上不同程度扩散至下部侧枝,使病茎髓部变褐,叶柄基部缢缩,叶片下垂,但不脱落。药剂防治主要应用58%瑞毒霉锰锌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用量均为种子量0.3—0.4%拌种。
  2.大豆菌核病:大豆菌核病主要浸染茎杆,7月下旬开始发病,浸染初期茎杆上有褐色病斑,以后病斑上有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及白色颗粒,后变黑色颗粒(菌核)。纵剖病株茎杆,可见黑色园柱形老鼠屎样的菌核,病株枯死后呈灰白色。药剂防治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核菌净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
  3.大豆灰斑病:又称斑点病,一般在6月上中旬叶上开始发病,7月中旬进入发病盛期。豆荚从嫩荚期开始发病,鼓粒期为发病盛期,7—8月份遇高温多雨年份发病重。主要危害叶片,严重发病时几乎所有叶片长满病斑,造成叶片过早脱落,受害减产20---30%,同时百粒重下降,品质降低。药剂防治:除在播种时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3%拌种外,在大豆花荚期,每公顷用40%多菌灵胶悬剂1.5公斤,兑水450公斤喷雾。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