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1-06 |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场大雪过后,贵州省麻江县宣威镇药谷江村菊花园的大棚里,58岁的村民田应标正拿着本子做记录,作为菊花园苗木管理的负责人,进入冬季后,他很忙。
  田应标说,做完生长记录,还要对菊花苗进行杀菌杀虫和追肥,像田应标这样在冬日里忙着管护苗木的园区里还有10多人。“现在把管护工作做好,明年菊花才会开得更好,就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田应标满脸期待。

  如今,药谷江村菊花园种植面积达600余亩,菊花品种500多个,已建成菊花观赏馆6000平方米。自2017年以来,药谷江村景区菊花园每年9月至11月举办“品菊季”,年均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500余万元。菊花园产业集花卉种植、加厂、销售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实现农旅高度融合,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的井喷式发展。 
  走进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村,青山绿水间,布依吊脚楼错落别致,巨大的古榕树群盘根生长,人树相依,美如画卷。 
  2016年,盘州市保基乡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开启了陆家寨转型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的致富之路。曾经偏远落后的陆家寨村换了“新颜”,美丽的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观光。 
  走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陆家寨村发展目标明确。依托独特的优势资源、气候特点、地理位置,陆家寨村深挖布依族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村落度假游、民俗歌舞、民族手工作坊、民俗饮食街等民族特色体验项目,让游客在充分体验布依族“逐水而居”的民风民俗魅力的同时,感受“桃花落尽菜花开”“新苗漠漠水田稠”的田园乡愁。
  “我们通过‘党建+旅游资源+订单农业’模式,积极整合农业、旅游要素,以陆家寨村旅游景区、酒店和观景平台等为依托,把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陆家寨村,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和精品水果种植,形成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陆家寨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业态,农旅融合发展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贵州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消费需求,优化产业布局、丰富业态类型、培育经营主体、夯实基础设施,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将以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切入点,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打造休闲农庄、乡村酒店、乡村民宿、自驾车房车营地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发展四季可游的田园观光、农事体验、避暑度假、运动健身、保健养生、研学旅行、创意农业等旅游业态,促进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促进贵州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