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特色小镇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18-07-24 | 来源: 网络
    休闲小镇不是政府的建制镇,更多的偏向产业型的结构,是指依靠某类具有开发价值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以旅游服务和休闲产业为主的小城镇;也是一种以商业街区为主要形态,休闲聚集与居住聚集混合的综合开发项目。比如休闲古镇、旅游小镇、温泉小镇、艺术小镇、时尚小镇等。 

休闲小镇
一、休闲小镇的三个要素 

    休闲小镇是由旅游产业聚集带动的城镇化的一种主体模型,任何一个休闲小镇都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核心基础:

第一,核心吸引中心,其中吸引核不一定是观光,有可能是休闲,有可能是娱乐,也有可能是游乐。 

第二,休闲聚集中心,不仅让人来,还要让人住在这里,只有住下来才会形成消费。因此以居住为核心的多业态休闲聚集,实际上是休闲小镇发展的核心。一个休闲小镇能不能成功,核心取决于休闲业态。
第三,是延伸发展中心,休闲聚集可以延伸出养生、养老、娱乐各种各样的消费结构和各种各样的产业业态。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旅游引导休闲聚集形成的休闲小镇发展模式”。

二、休闲小镇的打造要点 

第一,吸引力和游客量是休闲小镇打造的前提  1、吸引力的打造是前提,休闲产品/项目的设计是关键,是形成人流的必备条件;  2、游客量与游客滞留时间是重点,决定了休闲小镇的规模。

第二,休闲聚集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模式  1、休闲产业聚集是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与基础;  2、游客的水平、层次、消费模式以及滞留时间形成的人均消费水平将会形成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基础。 

第三,休闲聚集下的泛旅游产业整合和延伸发展  休闲聚集下的商业物业延伸出一系列产业和产业带动的地产,在这一结构下同时形成城市化本身的配套,由此形成休闲小镇架构。

三、休闲小镇的发展架构 

休闲小镇是一个景区,有风貌、有特色,还能起到示范作用。  休闲小镇也是消费产业聚集区,是由消费聚集形成的产业园区。  休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区,需要解决人的城镇化。  风情休闲小镇构建的12个重要方面
第一,风貌吸引力。特色风情小镇一定要有风情,风情首先要有风貌,再加上人的活动、业态的结构才共同构成风情小镇,所以风貌吸引力是第一要点。 

第二,广场吸引力。休闲小镇一定要有文化广场,我们称之为“文的载体”。文化广场可设置激光水秀、灯火晚会、演艺等吸引人的活动,让游客留下来后,能进行夜间休闲。

第三,餐饮吸引和聚集,特色餐饮也会成为人们留下消费的一个动机。

第四,酒吧与夜间聚集,形成了特色的关键。

第五,创意客栈聚集,创意型的、艺术性的、个性化的客栈,特别受游客欢迎,留客能力非常强。

第六,创意工坊街区,中国的手工业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产品,各种各样的活动构成了大量的工坊。这些工坊有它的区域价值和特性,可以形成旅游纪念品,形成餐饮与体验互动的结构。

第七,娱乐游乐街区,包括演艺、洗浴、养疗的这些服务业态,从而可以满足各种消费人群的需求。

第八,街区与商业房地产,8个主题街区共同构成街区结构,在每一个街区的节点上形成小型广场、博物馆、特色景观,构建出整个城市风貌的支撑性核心结构。 

第九,就业与本地居民的第一居所,由于发展机会,就有了本地居民的安置,进一步有一批就业人员进来,形成第一居所。

第十,大城市与周末居住的第二居所,比如北京周边的这种二居所规模非常大。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