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7 | 来源: 天津日报
深秋时节,雍阳大地一片金黄,瓜果飘香。大良镇田水铺村的优质萝卜获得大丰收,北京专卖店两个卖到了50多元;南蔡村镇“天民田园”的甘蔗套种西瓜,种植模式属北方首创,每亩增收10万元;陈咀镇等地的8万亩秋茬鲜食玉米,市场热卖,每亩增收2500元……最近几年来,作为京津“粮袋子”“菜篮子”生产基地的武清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注重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全面搞好产业振兴,让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行业,乡村振兴取得累累硕果。
  发展棚室萝卜 农户增收生活美
  这里的萝卜赛鸭梨,村里每天赶“大集”。
  深秋时节,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的“小兔拔拔”优质萝卜获得大丰收,黄皮绿樱的“七星”牌脆甜萝卜,吸引了很多京津冀客商前来订购,村里人来人往,比赶大集还热闹。今年该村萝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每亩可增收2万多元。
  田水铺村有292户、980人、1700亩耕地。这里土地肥沃,天蓝水甜,周边没有工业企业,特别适宜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但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村民们只种普通农作物,产量低、售价低,脱贫增收步伐缓慢,很好的农田却不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村“一肩挑” 张书义说:“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在上级部门大力帮助下,我们经过反复调研,请专家指导,对水土进行检测,发现最适合种萝卜,于是大力发展棚室萝卜,选取市农科院“七星”牌良种,产量高、口感好、品质更佳,在北京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永旺超市,结合益农网、每日优鲜等平台俏销,日销售额超万元。与此同时,进驻华润万家、人人乐、天津食品集团旗下22家门店,每年销量近300万公斤。在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田水铺村“两委”班子积极利用整合相关帮扶资金,在小沙河村兴建了一个现代都市型农业种植园区,安装农业物联网,采用智能化种植技术手段,专门种植优质萝卜,一年三茬,每亩均效益超过3万元。
  为助力东西部对口帮扶,田水铺村“两委”班子还把优质萝卜种到甘肃省静宁、泾川和西藏江达县。2020年,在以上3地9个乡镇种植,无偿提供种子、田间管理技术等,萝卜获得大丰收,每亩增收近2万元,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
  甘蔗套种西瓜 亩产效益增10倍
  国庆假期,在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天民果蔬合作社”温室大棚里,满棚的甘蔗令人惊喜,还有套种的小西瓜,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连知名排球教练郎平也来到这里砍甘蔗、吃西瓜,对这里的优质农产品给予高度赞誉。
  记者看到,在甘蔗田里,一垄垄的西瓜秧被一根根绳子高高吊起来,上面结了很多个墨绿色的小西瓜,一名游客摘下一个品尝,大声说道:非常脆甜。技术员介绍,这是充分利用两种植物的生长特点进行套种的,让寸土寸金的温室大棚多产优质农产品。
  为种好这种南方产的甘蔗,“天民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刘天民带领村民们不断探索,历时四年刻苦攻关,终于让“南蔗北种”闯过了种苗繁育、脱毒祛病、生长管理、口感形状等多道关卡,成功把南方的“青纱帐”引到北方。与南方一些地方种植方式相比,“天民果蔬合作社”种植的甘蔗实现了无农药、上糖快、生长周期短的新优势。为了方便游客品尝,他们还把甘蔗榨汁,直接饮用,特受欢迎。
  在此基础上,刘天民对接科研院校,大胆实施了“甘蔗套种西瓜”创新种植模式,实现甘蔗和西瓜“高矮结合、快慢搭配”,亩效益超过10万元,荣获天津市第三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是我国境内成功实现甘蔗种植的“最北端”。
  刘天民告诉记者,温室大棚投资大,管理成本较高,必须发展高效优质农产品,才能增收致富。在市、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他们瞄准市场需求,大力种植名特优新品种,创出一条产业振兴之路。除了甘蔗套种西瓜外,他们还大力发展优质白草莓、口感番茄、特色黄皮火龙果等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连年扩大,效益逐年增加,已经成为园区的拳头产品,除了采摘外,还热销网上,销往全国多地,广受赞誉。
  8万亩鲜食玉米 年增收2亿元
  进入十月,武清区陈咀镇、河西务镇、城关镇、河北屯镇、大良镇等10多个镇的农民都忙着采收秋季鲜食玉米,地头价格每穗超过1元,收购商地头运走,不用自己去城里销售,省时省力省工还增收,农户们脸上乐开了花。
  杨宝剑是陈咀镇的鲜食玉米种植大户,每年种植鲜食玉米面积超过200亩,致富增收有保障。他还积极成立合作社,组建运输联盟,专门运输销售武清区应季收获的鲜食玉米,卖到全国多地,成为业界龙头。
  为帮助农户种好鲜食玉米,武清区已连续多年举办鲜食玉米种业大会,邀请全国多地的育种专家把最好的种子拿到武清区试种,把丰收的良种第一时间推广给全区农户。由于有了好的种子,武清区种出的鲜食玉米穗大、籽粒香甜,深受欢迎,优质卖出优价。
  为帮助农户种好鲜食玉米,区、镇农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广先进的种植方式,早春季采用农膜覆盖保水增温,确保6月底第一茬成熟上市,抢得市场好价钱。秋季再种一茬,这样做到一年两茬,促使种植效益大幅增加。
  河西务镇东西仓村一位农户高兴地说,种鲜食玉米和种其他大田作物相比,耗费时间精力并不多,他家现在种了20多亩,每年增收5万多元,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得益于新品种引进和其他配套服务,武清区鲜食玉米已成为致富产业,全区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亩产值达到3500元,亩效益达到2500元,每年可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并为市民餐桌提供了美味。”武清区农业发展中心种子管理站负责人杨红军说。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