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高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18 | 来源: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苏州高新区以优美的乡村生态环境为底色,依托真山真水优势生态、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不断完善农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全新的农文旅融合“高新样板”。     
农产品有品牌有特色。一是夯实农技基础。积极开展农技下乡指导,邀请专家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全区特优食味稻占比95%,累计建成7个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和1个茶叶绿色防控示范区,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下降。翠冠梨产量涨幅20%左右,“春赏梨花秋收梨”成了致富砝码。二是培育绿色品牌。围绕水稻、翠冠梨、树山杨梅、镇湖黄桃、大阳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全区认证绿色食品品牌10个,有机农产品8个,“树山杨梅”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金墅水源米”获2021“江苏好大米”金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三是拓宽销售渠道。镇湖街道成立果品电商配送中心,开通快递配送服务,打通黄桃销路。树山村设立翠冠梨自产自销临时疏导点,统一设计包装箱,同时紧跟电商潮流,邀请村书记与网红达人一起直播带货,效果显著。
    乡村游有气质有颜值。一是重视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树山村戈家坞、虎窠里、大石坞、唐家坞入选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契机。二是振兴乡村特色工艺。积极宣传和保护镇湖刺绣、浒墅关草席编制、蚕种生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浒墅关镇改造原蚕种场民国建筑,挖掘传承钞关、草席、蚕桑等文化,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镇湖刺绣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名单,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手工类品类,以省级苏绣小镇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打造一个以苏绣为代表的传统工艺产业集聚区,绣出“增收致富图”。三是创新打造特色文创。树山村利用“树山三宝”、乡土文化IP“树山守”等树山特有元素,开发口红、丝巾等文创礼盒,并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设置展区,向全国各地的旅客宣传独特的地域乡土文化、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业态有创新有人气。一是点亮乡村夜经济。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园景区打造“梦幻星亮夜”灯光节;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全新点燃裸眼3D秀、大型烟花秀、大型灯光夜场,设置美食一条街,为现场的观众送上一场饕餮盛宴;“树山星享夜”启幕,包括2场特色夜跑、8次树山宿集、30天露天电影、30天美食、文创市集等。“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宿”为市民和游客创造出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夏季农旅体验。二是打造“旅游+特色民宿”模式。镇湖街道充分挖掘农耕特色文化,致力于重现太湖乡村聚落价值,已开工的石帆村共享农庄项目提供民宿、会务、配套餐饮、农耕文化体验等服务。市干桥“特色精品乡村”项目计划以民宿、农家土灶、苏绣体验以及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土灶咖啡、匠人酒坊等业态为主,打造乡村动感文化体验处和打卡点。喜马拉雅“有声树山”项目以文化起底,拓旅游形式,打造全国首家儿童文学主题馆、首家喜马拉雅主题民宿、首家景区24小时书房。三是拓宽“旅游+体育”内涵。2000余人共同参加的“活力长三角、奔跑在苏州”2021长三角女王跑活动在树山村鸣枪开跑;“太湖科学城·树山龙舟邀请赛”在浒关运河开赛。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在乡村承办了斯诺克、瑜伽、围棋等多项体育赛事,以“全民健身”为亮点,进一步用体育赋能乡村全域旅游,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线咨询